IMG_4995拷貝

台灣還是有好多好美的人事物,這天我們在二結穀倉度過非常棒的時光

 

二結穀倉建於日治時代昭和五年,至今已有七八十年的歷史

IMG_5031拷貝

建築混合和洋風格,拱型窗、檜木打造(為了通風),一見傾心啊~

IMG_5024拷貝

日治時期蘭陽溪南岸的稻穀運送至此,整理過後便直接從旁邊的二結火車站運送到台北、基隆,出海到日本

瞧瞧這三樓高的碾米機不難想像全盛時期多繁忙

IMG_4986拷貝

光復後稻米自由買賣,農民依舊將稻穀送往二結穀倉加工

當時勞力密集,穀倉附近也熱絡聚集許多小販商家,據說當時這附近的物價硬是比較高呢!

IMG_5023拷貝

農業沒落後光景不再,這的設備老舊、建築斑駁;五結鄉農會另起新的穀倉,二結穀倉也走入歷史

IMG_5025拷貝

好家在啊~在社區人士奔走下,這韻味十足的古蹟得以保留,並動員社區力量重新整建它

(聽著志工自信開心的介紹,媽呀超感動的,對認真的老人真是沒有抵抗力)

 

現在,只要50元硬幣換張穀倉車票,你就可以感受這建築這歷史帶來的"磁場"<--志工說的喔

IMG_4997拷貝

而且這費用還可以抵餐廳消費

(飲料最便宜也是50元,也就是說,你花50元進來聽故事還可以免費喝飲料!有沒有很讚!)

IMG_4952拷貝

一進門就是餐廳(原址是農會辦事處)。沒人.....又是一個有深度沒人氣的地方

這種好地方不來,大家都去哪?去哪去哪??

IMG_5028拷貝

一旁志工伯伯守候已久,馬上熱情的招呼你要用餐還是參觀啊?of course兩個都要!

IMG_4993拷貝

「請先點餐喔!點完先去參觀,我們裡面$@%#*&^(開始介紹)...不好意思我話很多」哈哈,伯伯超古錐的

穀倉的維護是社區自負盈虧的,這種門票這種餐費,為什麼都沒人來啦吼~

IMG_4966拷貝

由於帶著歐粒歐和阿菲,我們只能輪流進去參觀(古蹟內寵物勿入)

為此伯伯還跟我們不好意思,我很愛狗啊也覺得裝在籠子沒關係啊,但是有些客人看你提進去他會抗議捏!

所以大家帶寵物的,不要為難可愛的伯伯,輪流進去參觀吧

IMG_5027拷貝  

要不是怕我家ㄤ在外面等太久,真想好好逛逛

每個小房間裡都寫有關於稻米的歷史、常識、典故,真的非常有趣!(是因為愛吃吧...

IMG_4971拷貝

這個這個,不知道了吧~嘿嘿...

穀倉堆了那麼高的米,很怕溫度變高發霉長咕仔啊,所以要立上長長的竹編管通風透氣

懂了吧傻傻的你....

IMG_4977拷貝

當然還要有一堆氣孔,你說是不是

IMG_4975拷貝

還有與農業有關的俚語,ㄟ...還真沒聽過幾句

IMG_4981拷貝

吼,這個一定要的啊,哪個節日吃什麼是不是很重要?!

研究過後發現好多神明好像蠻愛吃油飯、麻薯類

IMG_4980拷貝

這間是我覺得最好玩的!跟米相關的字還真夠多!

IMG_4978拷貝

只要按著米部,再按其他的字型,這個ET裝置就會將該字找出,就可在牆上看到字義了

超好玩說,國文老師怎麼都不教這個

IMG_4979拷貝

參觀結束去換手,餐點也陸續上桌,一瞬間擺滿一整桌,實在搞不清哪盤是誰的

下方是穀倉懷舊滷肉飯

IMG_4987拷貝

滷肉飯最重要的是什麼?滷肉?no~no~no~是飯!

爛爛的飯不管淋上再好吃的滷肉汁都是大失敗呀

但是這碗不會喔!這米飯屬比較黏的那種,但煮的恰到好處不會爛,配上鹹甜適中的滷肉汁,好吃!

IMG_4988拷貝

就在我大口扒著滷肉飯時

志工伯伯又出現了:「你先生還沒回來喔(我:他去參觀了),這樣飯會冷掉耶(我:沒關係啦伯伯)」

伯伯躲回櫃臺,此時廣播大聲放送:「2號桌先生,你的飯已經好了,趕快回來吃吃吃~吃~~」

真的沒當場噴飯!!除了小時候訓導處廣播你去罰站外,誰還廣播你!!!!

(ㄟ~洪先生真的馬上就回來吃了,哈哈)

 

 

繼續。這是穀倉招牌套餐

主餐是裹上一點粉的水煮里肌肉佐蒜蓉醬,肉質不柴

IMG_4985拷貝

套餐包含四盤小菜,這邊的菜屬清淡,沒有過多調味,每樣都好吃!

只是除了主餐外,配菜都是冷的,有點可惜。不過這也不是什麼五星級飯店,社區經營這樣已經很棒了

IMG_4983拷貝

飲料,嘖嘖...不簡單...那杯黑到不見底的是金棗茶

志工伯伯又出現了:「我們飲料不是隨便給你弄甜甜的就好,這是黑糖蜜去漬的,要煮很久」

IMG_4999拷貝

(套餐有不甜的紅豆湯)很推金棗茶,濃香宜人,再熱一點更棒(我是沸騰狂!!)

咖啡是咖啡機煮的,據我家ㄤ的說法也是不錯喝喔,不像有些店家的喝起來像水

IMG_5002拷貝    

 

我們很喜歡這裡,充滿古代人故事與現代人努力

可不知為何,這樣的地方總是被多數世人忽略,認為它很小、很無聊、不有名

或許也因為少人青睞,才能保留這份古老的寧靜

IMG_5029拷貝

不想要人們匆匆經過,還下了個結論:喔就是間老房子沒什麼

我們希望真心喜歡故事、真心感動社區付出的你,來二結穀倉吧。

 

PS.大二結還有許多不錯的景點,有機會再去走走

 

 

二結穀倉

地址:宜蘭縣五結鄉三星西路171號

        距離日和車程約15mins,在二結車站旁

電話:03-9600277

開放時間:週二~週日 08:30-17:30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宜蘭日和。Ma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